Top
老酒收購知識
切換
威士忌是一種只用穀物做為原料、含酒精的飲料,屬於蒸餾酒類。


威士忌收購價格表

 威士忌定義 
廣義解釋,「威士忌」是所有以穀物為原料所製造出來的蒸餾酒之通稱。雖然在傳統觀念上,許多人都認為威士忌是以大麥為原料製造,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這樣的情況有點類似白蘭地,雖然許多人都認為只有以葡萄為原料所製造出來的蒸餾酒才叫白蘭地,但事實上,白蘭地這名詞泛指所有以水果為原料所製造出來的蒸餾酒。

威士忌這名詞本身的定義並不是非常嚴謹,除了只能使用穀物(Cereals/Grains)作為原料這個較為明確的規則外,有時剛蒸餾完畢還處於新酒狀態的威士忌,本身特性其實與其他的中性烈酒(Neutral Spirits,如伏特加、白色蘭姆酒)差異並不大。幾乎所有種類的威士忌都需要在橡木桶中陳年一定時間之後才能裝瓶出售,因此我們可以把陳年這道手續列為製造威士忌酒的必要過程。除此之外,要能在蒸餾的過程之中保留下穀物的原味,以便能和純穀物製造且經過過濾處理的伏特加酒或西洋穀物酒(例如Everclear)區別,是威士忌另一個較為明確的定義性要求。

除了上面兩個重點以外,威士忌這個酒種並沒有很明確的分類邊界可以明確定義。相比之下,一些比較細目的威士忌分類反而擁有非常嚴謹的定義甚至分類法規。這樣的定義特性類似於中國對白酒的定義方式,同樣都是同屬一類但主要成份可能差異很大的酒類。

 威士忌源由 
威士忌這名稱當初是源自於蓋爾語裡的uisge beatha這個字(意指「生命之水」,拉丁文裡稱為aqua vitae)。所謂的「生命之水」一開始其實是指酒精這種物質本身,早期的人類在剛發現蒸餾術時,並不是非常瞭解這種新技術本身的原理,因此他們誤以為酒精是種從穀物(或是穀物溶水形成的麥汁在發酵後的產物:啤酒)裡面提煉出來的精髓,一如人的身體裡面藏有靈魂、靈魂是生命的精髓。因此,經過蒸餾之後產生、中文裡稱為「烈酒」的這種酒類,會在西方被稱為「靈魂」(Spirits)是其來有自。

威士忌、靈魂(烈酒)、生命之水乃至於如白蘭地(法文古名Eau-de-vie)、伏特加、阿夸維特(Akvavit)等跟蒸餾有關的名詞,背後其實都有相關的語源。從這點不難理解威士忌其實是經過非常長的時間、在非常廣泛的區域裡逐漸演變而成的一種酒,它在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稱呼,縱使同樣的一個稱呼也可能在不同地區代表不同的意義,而非一個很明確的分類。但為了方便理解,人們通常只會稱呼以穀物這類農產品為原料製造出的烈酒叫威士忌。

最早有蘇格蘭蒸餾酒的紀載大約出現在1494年,不過最有名的威士忌事件,則是1780年代英國政府對釀酒(包括威士忌與琴酒)的重稅,讓蘇格蘭人索性往南跨過斯佩賽(Speyside)河逃到格蘭利威(Glenlivet)這個區域,繼續做起私釀生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威士忌

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